oO金刚芭比

吃在首尔——酒及喝酒的时候配什么篇

不错

于是决定无微不至:

上篇说到了啤酒,被我归类到饮品篇。
想起黄先森大学毕业进公司面试时被问及酒量,说自己烧酒能喝两瓶半。
面试官问,那啤酒呢?
黄先森毫不犹豫回答,啤酒不算酒!
引得面试官们大笑。
最终拿到offer,好一段时间还不少人记得他的“豪言壮语”。
夫唱妇随咯。

【烧酒】
韩国soju应该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酒了。
真露(참이슬)、初饮初乐(처음처럼)是最大的两个牌子。
首尔之外地区,还有各地的代表烧酒,喝起来差别不太大,略过不表。
绿瓶装,韩剧里动不动就出现,想必大家不会陌生。
超市里也有卖软包装的,跟饮料似的。
度数在20度左右,酒香不浓,初喝起来有点像酒精勾兑水一样。
因此喝惯白酒的国人多半不屑得很。
而且soju喝多了,第二天上头,头痛欲裂,更为人深恶痛绝。
不过多喝几次,喝顺口了,再配点合适的下酒菜,竟有点喜欢起来。
推荐喝冰镇过的soju,味道更佳。

烤肉店里除了肉,销量最大的就是soju了。
一般点soju,店员就会问是哪一种。
也就那两种可选去,随便都行。
价格一样,4000韩元一瓶,折合人民币20多吧。
黄先森更爱初饮初乐,说它的味道更清澈。
好吧,姑且信他。

烤肉店以后再细说,这里说说烤肉店之外的美味下酒菜。
鸡爪、鸡胗、猪蹄、米肠在我看来是soju的最佳伴侣。
生鱼片以及冬天的生蚝则是黄先森的最爱。
对了对了,还有亲爱的海鳗(꼼장어),不知道海鳗这个翻译对不对,总之和鳗鱼口感差挺多的,更Q更小只。
发工资的日子,还能去吃一顿大肠店。
有便宜些的猪肠店(곱창),也有昂贵的牛肠和羊肠。
妈呀,想到肥滋滋的肠子在炭火盆的架子上被烤得吱吱叫,一边流油一边冒烟,咽了一口口水。
最近入驻魔都的偶巴尔坛就是代表。还没去吃过,不知能不能维持韩国水准。

韩国餐厅一般走专业化路线,鸡爪店一般不会卖生鱼片。
还老爱扎堆,比如奖忠洞猪蹄街整条街都是猪蹄店,往十里黄鹤洞大肠街上家家卖大肠(如今好景不再,拆迁了,伤心)。
所以不象国内,常常是进了一家大酒店,拿着菜单才开始今天吃什么。
在韩国,你得先想好吃什么,再决定去哪里吃。
也有些新概念的餐厅,混搭。
比如前一段时间看到一家店,叫“脚的战争(발의 전쟁 )”,同时卖鸡爪和猪蹄。
我大爱的一家钟路的烤肉店,招牌菜是烤五花肉配生蚝。

最地道的喝法就是街头的“包装马车”,介于中国的路边摊和大排档之间。
四周被塑料布围着,天热的时候卷起来,天冷的时候放下来,密不透风,再加上料理的热气,还算暖和。
大点的能支几张桌子,小的只有几张椅子。
吃什么的都有。
一般晚上才出来摆摊,开通宵,凌晨送走最后一个客人后收摊。

一些包装马车生意好,越做越大,开成了店面。
我爱去的淡菜的传说(홍합의 전설)就是典型。
淡菜是海里最便宜的贝壳类了吧,对于我这种渔村岛民厦门人来说,淡菜根本就不入流。
这家店恰恰专做淡菜。
点一锅免费续锅的淡菜汤,吃完再添,里面淡菜给的量超足,每锅吃出的淡菜壳都能堆成一座小山,一点都不因为是免费续锅而偷工减料,吃到吃不下为止!
配配烧酒和小菜,吃得一肚子热乎乎的汤汤水水,喉咙里有暖暖的酒气,冬日的夜晚再冷也不怕。

自由行的人建议在自己住的地方就近找地儿喝酒,要不喝高了找不回去就惨啦。
最简单的方法是找间大学,附近保准喝到爽吃到翻。别找女大,男生越多的大学喝酒的地方越多。
比如以理工科见长的汉阳大,科系超多的建国大或庆熙大,附近都有成片的喝酒的地儿。
延世大附近有新村,高丽大后门有安岩洞。
因为面向学生,价格都比较亲民,而且有不少中国留学生在里面打工,点菜什么的也比较方便。

还有不少店推出水果烧酒,就是在烧酒里面兑果汁。
适合女生,很好喝。
推荐橘子味的和奇异果味的。

【米酒】
soju是清酒,浊酒就是米酒,韩语叫“咚咚酒(동동주) ”。又叫“马格力(막걸리) ”,两者严格来讲是有区别的,做法和原材料一样,但取的部分不同。
咚咚酒贵,马格力便宜。
一般店里喝的应该是马格力居多,用烧开水的铝壶装着,倒进铝碗里,大碗喝酒,感觉就是不一样啊!
大部分都是冰镇过的,入口甜甜的,和高中生物课上老师让我们自己酿的酒味道差不多。
喝前晃一晃,避免沉淀导致分层。
因为好入口,喝起来特别快,别看度数不高,但其实挺容易醉的。
我就吃过几次亏,把自己喝高了。

喝马格力,最搭的下酒菜就是煎饼。
海鲜煎饼、绿豆煎饼、大葱煎饼、马铃薯煎饼……对了,还有泡菜煎饼。
推荐从淡口味的马铃薯入手,然后来份泡菜的,最后来份海鲜的。
煎饼份量挺大的,不用急着点太多,吃完再点就是。

另一种配马格力的美味就是泡菜豆腐,韩语叫두루치기 (duruchigi)。
香喷喷的五花肉炒泡菜,配上切成片的白豆腐,绝配!
然后再喝一口冰镇马格力,太幸福了。
我连着两年生日都要求吃这个,特别没长进。

马格力兑养乐多是我在汉阳大学读语学院时学到的新鲜喝法。
味道还挺合的。
养乐多的酸甜,与马格力的酸甜混在一起,微醺发酵,些微的气泡感,又都是乳白色,喝起来太顺口了。
一不小心就容易喝嗨了,务必要小心。

【红酒】
专品葡萄酒的红酒吧,对我来说太过高端。
在家买一瓶,配点起士吃吃就很开心了。
想必爱红酒的人也不会跑到韩国去喝。
我只是顺便推荐一下吃烤肉有时也可以试着配红酒,还挺不错的。
一些店家还推出红酒腌制的肉来烤,就更合适配红酒了。

【酒吧】
喝鸡尾酒的地方也不少。
我去过的两只手可以数得过来,常常是同一家去了又去,喝的酒也是次次相同。
尽我所知地推荐几家吧。

W的woo bar:艺人常出没的阶梯式酒吧,亚洲第一家W酒店,设计时尚,都快过十年了,看起来还一点都不过时,连厕所都很fashion。现场有DJ打碟,定期邀请世界知名DJ,能看汉江夜景。
大学路的千年之后:有现场驻唱,晚上八点十点开唱,大概唱半个小时。不唱的时候喝酒一个价,唱的时候会加价,不定期举办小型演唱会,气氛不错,地点又好,常有三五个老女人一桌自己聊得很开心。斜对面还有一家忘了名字,带二楼大露台的,也值得坐一个晚上。
三清洞 :名字记不得了,不过有好几家都不错,看着氛围好就直接进去吧。
弘大的thursday night:人气很旺,还有不少西方人?大概是因为平价吧,鸡尾酒一杯只要七八千,要是去woo bar,七八千连可乐都喝不起吧。有很多娱乐设施,大家围着玩,输赢都开心。

日式居酒屋也有不少精品,到韩国进日料店未免太不专业。
不过正宗度比不了,价格方面可是大大胜出。
日式清酒加各种串的固定搭配,加上串的技术含量不高,所以味道好像都差不多——恕我冒犯,没有鉴赏能力。
主要看店内装修。
胜负(쇼부)等连锁店稍嫌普通,弘大和江南的街上有几家不错。
名字都是日语词,记不住。
但是不和日本比,单就食材来看,还是觉得偏贵,三四颗银杏果串一串就能卖钱,小番茄拿一小截培根一裹,三个就是一串,每次吃完都会忿忿地想,哼,下次我在家里自己做!

比较赞的是和日本朋友去的一家大阪人开的大阪烧店。
跟在大阪吃到的口味一样,甚至料更多。
在光化门附近,叫dongari동아리。
吃腻了韩国菜的人也可以去尝一尝。

评论

热度(126)